自訂搜尋

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後悔...


一個人一生裡,或多或少都曾經做過一、兩件令自己後悔的事。如果你說你今生從沒有後悔過的話,那麼你真是一個聖人了!可是我只是個凡人,我當然也做過很多令自己後悔的事......

「後悔」通常都是發生在事情的後面,你總不會在事情未發生前就產生後悔的感覺。即使你後悔表白得太遲、後悔沒有去做甚麼甚麼,在事情發生或改變之前,你是不會有「後悔」的感覺。一個意氣用事的選擇、一句缺乏自信而沒有表達的說話、一個衝動的決定、一個輕率的承諾......就算你考慮得一清二楚,也未必完全可以避免「後悔」的發生。


一直以來我對有關時光倒流、空間轉移......等等的科幻片極之著迷,因為它們令我有不少幻想空間。對於自己做過一些後悔的事情,往往希望有一天可以像戲中主角一樣,回到過去重新改寫事情發生的經過。但是就算再來一次又怎樣呢?在那個時空,那個自己,在面對同一個處境的時候,很可能都會作出相同的選擇,到頭來只會再一次的後悔而已!

某個程度上我認為「後悔」是一件好事,至少這樣證明他在思想上有了一定的改變!而且當我們懂得後悔,也就代表可以有進步的空間。但是經常發生「後悔」的情況就不好了,因為這樣證明它並沒有從經驗中學習、改善。

「後悔」的時間也不可以太耐,如果經常為後悔的事情耿耿於懷,它便會影響你的進步。懂得後悔、懂得適當的時候放開,人生才會更進步更精彩。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是啊!適度的後悔可以讓你回憶過去,調整自己;但若是發生自已產生過多的後悔,是不是就表示自己當初做了太多錯誤的決定或承諾呢?

匿名 提到...

不管做得好不好、做得对不对..
我都不爱后悔!人不要太执着、谂咁多吧~
学会放开些..不要被后悔绊住!往前走好啦!
:P来报道~送上张看到的你的照片
http://www.chankinfung.com/images/gallery/20061004%20OTFB5.jpg
你在"做鬼脸"哈?真调皮真俏皮呵呵..很开心吧!

伊彤 提到...

Ellen,

我很認同你的說法,不過有時候也受年紀和思想影響,不同階段的「後悔」都不同,年少的時候,可能自己太衝動、年紀成長了,又可能想太多、錯過了很多機會.....所以有太多「後悔」的人只是未能完全從經歷中學習而已!不完全是因為做錯決定和承諾啊!哈哈........

伊彤 提到...

匿名先生/小姐,

多謝你的分享,你說得很正確人應該不要被後悔絆住,應該一直向前走!不過從經歷中學習也是應該的!哈哈..........

多謝你的‘做鬼臉’相提供!hee...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沒錯沒錯!Anita,你說的也是對的,我周遭正巧剛好有個未從經驗中學習的朋友,目前正在後悔中呢!

伊彤 提到...

ellen,

哈哈...........很慘啊!.........>,<
不過這是人生必經階段!努力吧!哈哈...

匿名 提到...

那个匿名 送上相片给你的是我 kaby哈~
忘记打上名字啦呵呵~

伊彤 提到...

Kaby,

原來是你!heehee.............